树精

树精凯×学生源



王源合上练习册,发现了底下的树叶。


不是第一次了。


从入学以来,王源几乎每周都会收到几枚这样的树叶:叶脉的纹理清晰、叶肉饱l满完l整没有一处虫洞、对着阳光看去还能瞧见上面金灿灿的绒l毛。最特别的是,叶子上往往还写着一段话,有时是耐l人寻l味的句子,有时是想对王源说的情l话,有时是温暖的关心。


比如今天,就是一句“怎么看上去没有精神,是昨天没有休l息好吗?”


文字是手写的,字体赏心悦目,笔锋刚l劲有l力,字符排列在一起也意外地没有显得潦草。而树叶从来都没有被笔尖划坏过,倒更像是随着叶子的生长自然而然地出现了这些字迹。


王源觉得写出这些字的应该是一双好看的手,最起码骨l节分明,手l指修l长,皮l肤大概也很白皙。


写出那些句子的,应该也是一个很温柔细心的人吧。


起初王源以为树叶是自己的哪个同学留下的,还在办公室翻过全年级同学的作业本试图找出那些字到底出自谁的手笔,却发现并没有哪位同学的字那样养l眼。虽然有些同学的字也有很出类拔萃的典范吧,但是那些字都是照着字帖或是报了书法班练出来的,没有那种浑然天成的气势。


包括王源自己,明明书写已经能在学年里被评上展览板了,却还是忍不住在课后偷偷拿出那些树叶照着临摹几笔,顺便背几句上面喜欢的句子,下一次用在作文的开头结尾。


不知不觉地,王源已经把这些树叶当成自己校园生活的一部分了。每天会偷偷期待又会收到什么句子,发现树叶被藏在意料之外的地方还会露出一个欣喜的表情。杏眼无声地弯起来,却又好像会说话,告诉世界这一刻杏眼主人内l心的愉l悦,卧蚕鼓起,托l着眼中那一汪皎洁,白l净的脸l颊上现出两个酒窝,牵l着勾l起的红l润唇l角。要是看到的是露l骨撩l人的情l话,面上还会浮l起一抹可l疑的绯l红。


笑着笑着,王源有些不好意思,怕被别人发现自己的过l度兴l奋,便趁着自己坐在靠窗的位置,偷偷把头转向窗外,对着窗边的树和远处碧蓝如洗的天空绽放笑容,手里还捏着叶柄把玩,好像在看着风景,其实心思早就飞到了九l霄云l外去。


说到窗外的那棵树,王源其实也喜欢得紧,大概是因为它粗壮的枝桠舒展到了窗边,给他旁边的窗子挡了一半晃l眼的阳光,送来一抹清凉。而且呀,这棵树的树叶,和王源每天收到的树叶一模一样。王源觉得,自己收到的那些树叶,可能就是从这棵树上摘下来的吧。


但是其实他还是有一点心疼树的,要是哪天叶子被摘光了可怎么办?树是无l辜的啊。要是哪天找到了那个人,一定要告诉ta不要再用树叶写便条了。


但是开学两个月了,王源还是没找到那个留树叶的人。他都着急到要是那个人跟他表白他能二话不说立马点头答应的地步了,可是来找他的人只有过三两个拿着粉红色情书的女生。


王源收下情书,打开看了看,意料之中地是普通的字迹和远不及树叶上动人心弦的句子。感觉送树叶的应该是一个男生吧。虽然王源之前一直以为自己和大多数男生一样喜欢娇小可爱的女孩子,但是自从看到了那些用心书写的句子,便发现是男是女都不重要,爱情是针对特定的人而发l生的。就好像星辰并不为晴天雨天而亮,只是指引心中有信仰的人一样。


其实王源的直觉也是纯属猜测。可能是那些情话让他觉得对方并不是一个需要他保护的女生倒更像可以和他互相依靠取暖的像他一样顶天立地的男l子l汉。无论怎样,王源终归还是没有见过这人,想象与梦境无法完整地拼凑出爱l人的模l样,始终像雾里看花隔山观海般朦l胧。


王源试过在自己桌面上留纸条,又在离开教室的路上走到一半因为怕被路过的同学发现而折返回去收起。他还试过守株待兔,可是那人好像知道他尚未离开似的,只要他在教室附近,就绝对收不到树叶。


事情是在一个盛夏的傍晚发生转机的。


电线交错着把晴朗的天空分割成块,飞鸟展翅划过云端,夕阳自天边踱步而来,堪堪晕橙了远处窄窄的一抹云边。风刮过油绿树叶沙沙作响,麻雀的啼鸣显得放学后的校园更加空旷安静。


这天学生们都去另外一个校区参加活动了。中午坐大巴车集体去,晚上家长自行接送。王源自己打了车准备回学校附近租的房子,下了车想起来在学校还有本明早要收的练习册没带回家,便步行回了学校。


在教室后门站定,王源刚把指尖搭上门把手,便透过门玻璃看见自己教室最后一排的座位上坐着一个少年。那人头顶戴着一只树枝和嫩叶编成的环饰,身着墨绿色衬衫和一条棕色牛仔裤,过长的腿搁在过道,上身趴在桌上,从王源的角度只能看见一张完l美的侧l脸,皮l肤白l皙、天l庭饱l满、山l根挺ll立、下l颚l线圆l润、低垂的睫l毛映出阴l影。


王源心里如有擂鼓,他几乎只用了一瞬间便确认这就是每天来送树叶的人。只是他一点也不像学生,倒好像天仙下凡——原来仙子也有男的吗?竟生得这般好看。


那人好像感知到了门外有人看着他,偏过头去正好与王源对上视线,忙挺腰坐直,好像一只受l惊的鸟扑l腾翅膀。王源按下门把手推门进教室,王俊凯忙从座位上站起来,铁质的椅子l腿掉了橡l胶l套后划过瓷砖地面发出刺l耳的l响声,让王俊凯有些窘l迫。


眼看着王源一步步走进,王俊凯转身想要爬上窗台,却猝不及防地被抓l住手l腕。感觉到腕上手l指温l润的触l感,王俊凯蓦地红l了耳l廓,咬l咬l下l唇转l过l身来,一双无l辜的大眼l睛对着王源眨啊眨。


王源被他这副像偷腥的猫被抓了现行一样的表情给逗笑了,眼l睛弯起,语l调轻l快地逗l他:“这里是二楼,你要去哪儿?”


看着那人支支吾吾地答不上来,王源玩l心更l甚,拿起桌上新出现的一枚叶子举到他面l前,接着问:“树叶都是你送的?”


“是。我叫王俊凯。”


王源想着这人生得帅l气,声音和名字竟也如此好听,脱口而出便是一句“那你要当我男朋友吗?”


王俊凯惊得后退半步,随即又意识到自己的失态,有些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尖,回答:“好啊。”


“你不是我们学校的吧?你是怎么进来的?”王源道出了自己内心的疑惑。


“我是这个学校的,只不过我不是人。”王俊凯指指窗外的树,“我是那棵树。”


王源对于这个打破他十几年来固有认知的消息有些震惊,但还是很快地接受了这一事实。


“你头上这个花环好漂亮,可以给我看看吗?”


王俊凯点头应允,笑着补充一句“这算哪门子花环?连花都没有。”然后双手把它取下来轻放在王源脑袋上。


紧接着窗外的一树叶子就好像受l了l惊似的迅速缩l回到枝干里,只留下光l秃l秃的棕色枝条。吓得王源赶紧把它戴回王俊凯头上。


“你怎么不提前告诉我?”王源有些责l备地瞪了王俊凯一眼,一开口却是嗔l怪的语气。


王俊凯看着心心念念了许久的少年对自己装l作生气实际上毫无怪l罪意味的神态,心情极好地揉l揉他的发l丝,安l慰他:“放学了,没有人会看见的。而且,我男朋友想看看我花环,这么简单的愿望我还不能满l足他吗?”


听见“男朋友”这三个字,王源心l里腾l升出一种难l以l名l状的意l味,甜l蜜的幸l福与粉l红的羞l涩l交l织在一起连空气都染l上了棉花糖的味道,而偏偏王源还不好意思在爱l人面前展l露这份心思,只好强l装镇定,露出小天蝎张牙舞爪的调皮一面去拍拍王俊凯的脑瓜顶,回敬了一句“那么这位男朋友,以后请多关照喽。”


王俊凯倒是一点也不含l糊,露出尖尖的小虎牙,说:“好啊,那我们拉钩。”


王源还在嘲笑他像小孩子一样,旋l即便发现了王俊凯漫l上了红l色的耳l尖,如同发现了新大陆一般伸l手去l碰。


王俊凯还比他略高一点,很配l合地低了低头放任小天蝎胡作非为。


闹了半天,王源要回家了,揉l揉大猫脑袋上浓l密的头l发说:“小俊乖,源哥明天再来看你。”


王俊凯有些不服气“小俊”的称呼,捏捏王源的鼻尖叫了一声“源源”。


王源走出教学楼有些不l舍地回头看,惊奇地发现王俊凯居然从窗户里翻出来坐在树干上朝它挥手,忙摆l摆l手示l意他自己真的要走了。


刚好一位平时王源遇见了常会打招呼的校工阿姨从教学楼墙角拐弯过来,看见王源,亲切地招呼这个乖l巧l伶l俐的孩子。“怎么还不回家?跟谁打招呼呢?”


王源惊了一下,怕王俊凯被人发现忙回头看,却见王俊凯还稳稳当当地坐在树干上,甚至还给他比了一个WINK,而面前的阿姨顺着他注视的方向望去还是一脸疑l惑。


王源猜到别人可能看不到王俊凯,暗暗松了一口气,绽l出一个明l媚的笑l容回答阿姨:“一个老师,刚才在窗台旁边跟我打招呼,现在好像已经进去了。那我先回家啦,阿姨再见。”


第二天和王俊凯提起这件事,得到的回答便是本来所有人都看不到的,但是因为王源第一个发现了他,所以现在只有他看得到。


“净胡说,那我那天在教室外面怎么就看得到你?”


“因为当时我以为没有人了,也就没隐身嘛。”王俊凯又摆l出那副无l辜的表l情,但在王源眼中看来就是一只大尾巴狼装可怜,试图从猎人的枪口下溜走,就是偏偏吃准了他王源舍不得真凶他。


王源倒还真猜对了,王俊凯就是喜欢他这看上去气得跳脚其实心里一点也没有要怪他意思的模样。甚至在上课王源犯困的时候逗王源笑,看他想笑又不敢笑的嗔l怪眼l神。


下课了,趁l着教室里一片吵嚷没人注意王源,王俊凯就给王源讲他上课没懂的题,王源听懂了就悄悄眨眨眼睛,王俊凯用指节轻轻敲敲王源的脑门:“笨l死l了,这都不懂。”然后听见王源小声嘀l咕“你都听了多少年了,我还是第l一l回听呢。”


倒也是,王俊凯自从这所学校的教学楼存在起就在这里了。


教学楼一开始不是教学楼。而是上个世纪的图书馆,后来被卖改造成学校。王俊凯在楼边窗口,熏了几十年书香有了灵l性,又在一群学生涌进校园时沾l了朝气,化成树精,但也只是每天津津有味地偷l听老师上课,看看树荫下的学生打打闹闹,没有离开树身的打算。因为这,不远处还没修炼成精的另一棵老树没少感l叹惋l惜过。


直到有一天,一个叫王源的男孩做到了他正对着的那个窗口旁。他一笑,露出兔牙,杏眼弯弯,王俊凯便觉得春天来了,自己该出去看看了。


所幸最后,树精和他的春天在一起了。


End.


杨屿阳雨的话:

标题一开始是《树神》,写到一半觉得不对:树神应该是树的保护神,树妖应该是一只有树的形状的妖怪,树精才是从树修炼成精的。所以题目改成了《树精》哈哈哈哈。本来还l想写一写日常生活的,后来发现有点流水账,就删了那部分情节在此收尾了。希望喜欢呀。


PS:点点红心蓝手呗又不花钱?


评论(4)
热度(14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