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

沉沫振鲸:

今天突然想到,我们常常讲要追求女权,要改变世界的看法,要拒绝定义。

但或许,我们从小时候起,从还没有接触同龄人的看法、网络上的声音起,就一直在被灌输一种思想——要矜持、要端庄。在大口吃东西的时候,在和朋友放声大笑的时候,长辈会说:“女孩子家家,文静一点。”在看到朋友圈里的女生出言不逊的时候,看到路边的女人不够得体的时候,你会皱眉,但下意识的关键词却是:“这个‘女’人怎么这样?”

而不是第一时间想到,这个“人”怎么这样。

看到匿名截图里的“一个朋友”、“一个同学”,下意识浮现的又是否是男生的脸。

抛开上面提到的不谈,单单去问,如果以后你的家里有了一个小姑娘,你看到她狼吞虎咽地吃东西,你会怎样教育她?

我想我要说,请你吃东西的时候注意一点形象,细嚼慢咽,这是我们的餐桌礼仪,代表着我们的基本道德素养。而不是扯上什么女孩子要斯斯文文。毕竟,如果我有一个儿子,也要这样说。

我还会告诉她,人要坚强、要勇敢、凡事靠自己,而不是说女孩子要自立自爱;我会告诉她,人要友善、要尊重、能接受不同的意见,而不是女孩子不能太强势蛮横。是要有美好的品格,而不是奇怪的不能触碰边界的区间。看上去结果相似,但骨子里截然不同。不要时刻提醒她小姑娘要怎么做,而是告诉她小朋友、青少年、成年人要怎么做,在这个社会上的人会怎么做。

我要让她自己选择,是活得潇洒自在、豪放不羁、独当一面,还是温柔端庄、天真烂漫、小资情调。是想学琴棋书画,还是柔道武术,按照自己的心意来,都想学也可以。让她成为一个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而不是我想让她成为的外向与内向,或者这个世界想让她变成的样子。

要做一个被爱包裹但不被束缚的小朋友。

从小开始。


以上想法是因为前几日看了一个萌娃视频:一个小姑娘大口吃面包(其实也没有特别大口,不至于积在嘴里嚼很久,只是嘴巴张得有些大),旁边的家长立即呵斥道“女孩子不准那么大口”,小朋友好像被吓到了马上变得斯斯文文,小心翼翼地咬了一个尖尖,画外音十分欣慰地补充“这样才对嘛”,紧接着她又咬了一大口,露出小狐狸一般狡黠的笑来。此时,我忍不住在屏幕外补充了一句:“这才对嘛。”这才是孩子的天性,童真可爱,调皮顽劣。

仅代表个人不成熟的观点,不喜勿喷;但如果你认为有些道理,请记得给未来的女儿留一点空间,或者分享给自己的朋友们。

评论(7)
热度(41)